成大3

【2010.11.17/ 南方影展@成大/ by製片蔡之今】

金馬放映之後,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來到導演黃信堯(啊堯)的故鄉「台南」放映,台南首場是「南方影展」舉辦的導演專題講座,這場是自由入座的校園場,有許多看起來是平常不會特別來看紀錄片的觀眾,將現場座位擠得滿滿,還有遲來入場的坐在走道中間。映後的QA特別邀請到犀利影評Ryan與啊堯對談。Ryan說,看啊堯的片,會令他想起自己的偶像,德國導演荷索,擅長以主觀的旁白直接表達導演的個人觀點,而不是迂迴地藉由訪談對象的方式,來形塑影片的價值觀,啊堯回答:「我不喜歡訪問專家學者,更不想預設框架給我的訪談對象,因為這樣做只是把你自己想講的,讓專家講出來而已」與其預設,啊堯更喜歡探索的過程,所以沈沒之島他沒有去訪問總理、氣象專家等,因為到了吐瓦魯之後,發現預設的方向根本是錯的,他也把這樣的轉折過程赤裸地紀錄在影片中。

 成大2

不知南方的氣候溫暖,還是台語親切,(還是這場免錢?)觀眾笑得特別開心,每個導演想的梗都有笑也,鄉親真是捧場!放映完畢後大概有七成的熱情觀眾留下來QA。從內部開會、試映到金馬場,旁白的語言始終是一個屢屢被提出討論的話題,在成大這場,積極的觀眾更進一步將此話題推展延伸至:「導演,你不覺得國語旁白比台語更容易推廣影片?甚至更國際化嗎?」啊堯幽默的回答:「若是要國際化,那我想我應該用英文吧!」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六在新光影城舉辦的《kanakanvu的守候》@金馬影展「走過八八風災系列」首映溫馨落幕啦!

映後座談除了邀請到監製龍男,在高雄山上拍片的馬躍導演也特地趕來現場與觀眾朋友分享當時拍片的甘苦談。

 導演:馬躍˙比吼
 

QA一開始,主持人首先問到導演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認識Kanakanavu族的?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週六在新光影城舉辦的《沈沒之島》@金馬影展「走過八八風災系列」首映大成功!

現場更邀請到前吐瓦魯大使田中光賢伉儷到場站台,映後座談上咱們有紀錄片界最瀟灑幽默型男之稱的導演黃信堯和監製龍男,也親自到現場跟觀眾分享拍片時的點點滴滴。

和前台灣駐吐瓦魯賢伉儷合照

左起:監製龍男、製片蔡之今、田中光賢伉儷、導演黃信堯

被主持人問到拍攝動機,龍男回答: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當多半的媒體都以批評、抨擊的角度去報導這個災難時,我們覺得如果能以紀錄片的方式去紀錄的話,也許能更完整地紀錄和呈現出這個事件的背後所帶給台灣的影響與意義,而不是就單純地把它當成"又一重創台灣的風災"而已。正巧在思考拍攝人選時看到黃信堯導演《帶水雲》的作品,片中也是在探討"水"與土地環境的議題,覺得跟這次拍攝的主題非常契合因此找上他。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八八風災週年系列活動之後,

這次《Kanakanavu的守候》和《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要在金馬放映啦!!!

詳細的放映場次如下:

《沈沒之島》Taivalu

時間:11/13(六) 12:10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傷痛之島 影像發聲】兩部紀錄片的串聯貼紙出爐囉~~!!!!

請各位朋友趕快把兩種不同風格的串聯貼紙全都帶回自己的部落格吧!

《Kanakanavu的守候》

kanakanav-banner.gif  

複製以下語法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anakanavu的守候海報

影迷們只要在11/13 (六) 14:30 前往新光影城觀賞本片,就可以見到印製精美的海報及DM啦!!!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沈沒之島海報

只要11/13 (六) 12:10 前往新光影城觀賞本片,就有機會親眼目睹印製超精美的海報和DM啦~~~!!!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風災重創台灣 紀錄片導演憂

劇照二.jpg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梅姬颱風襲台,環境隱憂浮現。拍攝台灣八八風災和吐瓦魯紀錄片「沈沒之島」的導演黃信堯說,跟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吐瓦魯比起來,台灣正用另一種方式面臨「沉沒」。

 發揚華人紀錄片文化的民間文創組織CNEX每年舉辦紀錄片影展,今年以「明日?家園?」為主題,鎖定環保議題,預定10月28日登場。曾以紀錄片「歸途列車」揚名國際的大陸導演范立欣,和台灣導演黃信堯今天出席影展開幕記者會,2人各以新作「風與太極」和「帶水雲」參展。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黃信堯

1973年台南出生,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畢業,紀錄片作品擅長以戲謔的口吻道出青春的夢想與失落,以其幽默的敘事凸顯人生的荒謬意境 。曾以六年級世代的私電影《唬爛三小》獲金穗獎最佳紀錄片,入圍南非德班影展競賽片、南方影展特別獎與觀眾票選獎 。而話題人物柯賜海紀錄片《多格威斯麵》則獲台灣嚴選紀錄片大賞之肯定。近作海口影像詩《帶水雲》甫獲地方誌影展紀錄長片優選、城市遊牧影展台灣最佳影片、巴西國際環境影展競賽類入圍等。以上作品並以其獨特的藝術風格曾獲邀於紐約當代藝術館(MOMA)、德國卡塞爾文件展(Kasseldocumenta)、 奧地利林茲OK 當代藝術中心等映演。現居台南縣七股鄉,創立「出日頭音像農場」,目前亦為紀錄片工會之常務理事。

導演的話

有些事一直讓我想不通!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