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在新光影城舉辦的《沈沒之島》@金馬影展「走過八八風災系列」首映大成功!

現場更邀請到前吐瓦魯大使田中光賢伉儷到場站台,映後座談上咱們有紀錄片界最瀟灑幽默型男之稱的導演黃信堯和監製龍男,也親自到現場跟觀眾分享拍片時的點點滴滴。

和前台灣駐吐瓦魯賢伉儷合照

左起:監製龍男、製片蔡之今、田中光賢伉儷、導演黃信堯

被主持人問到拍攝動機,龍男回答: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當多半的媒體都以批評、抨擊的角度去報導這個災難時,我們覺得如果能以紀錄片的方式去紀錄的話,也許能更完整地紀錄和呈現出這個事件的背後所帶給台灣的影響與意義,而不是就單純地把它當成"又一重創台灣的風災"而已。正巧在思考拍攝人選時看到黃信堯導演《帶水雲》的作品,片中也是在探討"水"與土地環境的議題,覺得跟這次拍攝的主題非常契合因此找上他。

現場許多觀眾也對導演獨樹一幟的台語旁白風格感到相當新鮮有趣,就詢問導演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考量或用意?沒想到導演卻說:「其實沒有耶!就只是因為與其曝露自己的"台灣國語",還不如用自己習慣的母語就好(笑)。」

QA的最後田中光大使也特地起來跟觀眾分享看片心得:「其實導演跟製片大概是我在吐瓦魯任期的兩年內,唯二見到的台灣鄉親耶(笑)!真得很高興看到台灣有這麼優秀又有創意的導演。」田大使更表示對於鏡頭所呈現出來的畫面,與自己實際看到的東西有很大的不同而感到驚艷。期許他能在紀錄片這塊繼續發光發熱,更呼籲大家要趕快趁吐瓦魯還沒沉之前去紀錄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