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在新光影城舉辦的《kanakanvu的守候》@金馬影展「走過八八風災系列」首映溫馨落幕啦!

映後座談除了邀請到監製龍男,在高雄山上拍片的馬躍導演也特地趕來現場與觀眾朋友分享當時拍片的甘苦談。

 導演:馬躍˙比吼
 

QA一開始,主持人首先問到導演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認識Kanakanavu族的?

導演答:最初是在今年1月接到族人朋友的委託,希望能幫忙紀錄風災過後,族人們首次返回那瑪夏鄉的過程。剛好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族裡最年老的長者Cuma Mu'u,耳聞了許多故事後,發現原來這個族群至今是不被承認,甚至可能有隨時消失的危機。種種因素之下,加深導演想去拍攝紀錄和瞭解這個族群的決心。

觀眾問問題

深受感動的現場觀眾主動向導演提問:「這部片主要想傳達給社會的訊息是什麼?」

我們性情中人的導演,一度語帶哽咽的說,他覺得災後重建並不只是把災民安頓好就算完成,即使風災過去了,但人依然活著。更重要的應該是文化重建的部分,過程中大家必須相互地尊重與了解,那才是更艱辛更長遠的。

 

最後被問到拍攝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事?

導演說當中最衝擊的應該是,剛開拍的時候見到墓園裡只有2座墓碑,也不常在河邊見到有人在洗衣服(表示辦喪事),沒想到拍攝期接近尾聲時就多了一排...那種深沉的痛苦是旁人很難體會的。雖然今年的小米祭收穫不甚佳,但可以見到歷經風災後族人們又更加團結,讓一路陪著他們的導演內心倍感欣慰。

當天也有族人朋友們到場看片,全場也給予熱烈掌聲表示支持,整場座談會在非常溫馨的氣氛下圓滿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