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3

【2010.11.17/ 南方影展@成大/ by製片蔡之今】

金馬放映之後,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來到導演黃信堯(啊堯)的故鄉「台南」放映,台南首場是「南方影展」舉辦的導演專題講座,這場是自由入座的校園場,有許多看起來是平常不會特別來看紀錄片的觀眾,將現場座位擠得滿滿,還有遲來入場的坐在走道中間。映後的QA特別邀請到犀利影評Ryan與啊堯對談。Ryan說,看啊堯的片,會令他想起自己的偶像,德國導演荷索,擅長以主觀的旁白直接表達導演的個人觀點,而不是迂迴地藉由訪談對象的方式,來形塑影片的價值觀,啊堯回答:「我不喜歡訪問專家學者,更不想預設框架給我的訪談對象,因為這樣做只是把你自己想講的,讓專家講出來而已」與其預設,啊堯更喜歡探索的過程,所以沈沒之島他沒有去訪問總理、氣象專家等,因為到了吐瓦魯之後,發現預設的方向根本是錯的,他也把這樣的轉折過程赤裸地紀錄在影片中。

 成大2

不知南方的氣候溫暖,還是台語親切,(還是這場免錢?)觀眾笑得特別開心,每個導演想的梗都有笑也,鄉親真是捧場!放映完畢後大概有七成的熱情觀眾留下來QA。從內部開會、試映到金馬場,旁白的語言始終是一個屢屢被提出討論的話題,在成大這場,積極的觀眾更進一步將此話題推展延伸至:「導演,你不覺得國語旁白比台語更容易推廣影片?甚至更國際化嗎?」啊堯幽默的回答:「若是要國際化,那我想我應該用英文吧!」

 成大4

據說上一場林書宇導演座談後,觀眾要求簽名,因此本場放映也承襲舉辦簽名活動,一長排的觀眾排隊簽名、拍照,據有拿到簽名的觀眾表示,導演簽的名每個看起來都差很多,很像不同人寫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