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 南方影展@高雄影圖/ by製片蔡之今】

1127高雄3

高雄放映這天剛好是投票日,原本以為大家應該守在電視機前,或是在庭院裡喝茶聊天放送消息,沒想到今天也是滿場,幾位晚來的觀眾在一樓還索不到票。想要陪大家一起看片的導演和製片,沒位子坐也只好走去隔壁巷口喝茶。啊堯今天看來有點心不在焉,可見紀錄片導演還是相當關心台灣的時事的。今天的觀眾有一些是看過啊堯上部得獎作品「帶水雲」,好奇同樣談環境,為何「帶水雲」看來憂傷沈重,而「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這麼快樂?啊堯說:「因為我就是個複雜的人。一方面是我對自己的挑戰,另一方面,吐瓦魯人那麼開心,我怎麼悲傷的起來啊!」

1127高雄2

主持人台灣南方影像學會的執行長平烈偉問到,這部片子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導演除了反諷台灣環境的制式思維,也在片中反諷自己背著八十公斤行李拍環境紀錄片的矛盾行為,啊堯回應:「這世界上就是有許多以環保為名的荒謬邏輯,就好像政府補助買節能冷氣的民眾,為何不補助像我這樣不開冷氣的人呢?不開冷氣不是更環保?當一切都以消費邏輯來運作,這世上就會有更多能源被消耗。因為資本主義不斷教育我們,快樂、享受很昂貴,所以我必須去賺更多的錢來消費、滿足慾望,我才能獲得快樂。所以,我認為最節能減碳的方式,就是一週上班三天,少出門少開燈少用電腦,最好睡到中午起床,少吃一餐更節能!」

 1127高雄

今天QA有數十個問題和建議,十分熱烈,有建議這部片應該要去校園放,給孩子一個機會教育,也有激動的問導演該如何改變大環境?散場後有觀眾仍繼續和導演交流環境心得。影圖的館長說,在館內從沒看過紀錄片放完上字幕,都沒有觀眾要起身離開的,真的相當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