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HAS  

一場發生在日本東北外海,人類地震史上第四大、規模九的強震透過衛星影像的直播,讓全世界的人似乎親身經歷了這場災難,除了震驚,也感慨大自然的力量。

看著一整片泡在海水裡的房子,不由得想起家住南部的黃信堯導演近年拍的兩部紀錄片,「帶水雲」與「沈沒之島」。

《帶水雲》意思是「帶著水的雲林」,整部影片用相當具有人文情懷的氛圍記錄了雲林沿海最南邊的口湖鄉,其地層下陷與淹水的狀況。

至於《沈沒之島》是對比我們在南太平洋的友邦吐瓦魯與台灣,兩個地方在全球環境變遷,海平面上漲之下的影響。

吐瓦魯這些年在國際上非常出名,雖然國土總面積搞不好沒有美國一個企業執行長擁有的農地大,全國人口也比台灣很多人每天上班進出辦公大廈的人數還要少,但吐瓦魯卻是聯合國公佈在不久的將來,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而第一個消失的國家。

黃信堯導演扛著80公斤的裝備在2010年3月到吐瓦魯時,正好遇到馬英九總統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全國唯一的旅館與政府的辦公大樓,就是由台灣出資製造的。

整部《沈沒之島》以戲謔幽默的口吻,敘述著島國原住民的樂天知命,與《帶水雲》淡淡的憂傷相當不一樣......(未完)

想知道這兩部片的差異到底在哪嗎?

更多更詳盡的內容請參閱第42期/ MY LOHAS/ 李偉文專欄「地震海嘯與沈沒之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