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首獎.jpg  

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由兩部紀錄片共同獲獎,兩部影片都與八八風災有關,切入角度卻不相同。「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呈現小林村重建過程中,人性的考驗。「沈沒(ㄕㄣˇㄇㄟˊ)之島」則從全世界最先沉沒的吐瓦魯群島,反思台灣的水土保持問題。後者監製龍男,他是蘇貞昌女婿。

小林村滅村 人性大考驗
「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呈現了風災後,大量資源湧入早已不存在的小林村,資金該怎麼運用?誰來掌管資源?伸出援手的人又抱著怎樣的心態?竟讓家破人亡的災民住在「知足街」與「感恩街」?

「爸」片導演羅興階曾拍攝921風災紀錄片,他說:「身為紀錄片工作者,我有社會責任,為台灣這塊殘破的土地留下影像。」

從吐瓦魯群島看台灣
2009年的哥本哈根會議證實,若海平面上升2公尺,吐瓦魯群島是第一個沉沒的地方。導演黃信堯表示:「原本我以為要去拍一個即將沉沒的島,到了那裡卻發現沒有那麼簡單。我們看到別人很嚴重,卻沒想到台灣的狀況也沒有比較好,所以故意把片名讀成ㄕㄣˇㄇㄟˊ,提醒大家不要只看表相。」

「沈沒之島」的監製龍男‧以撒克‧凡亞思表示,將把獎金投入影片放映,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從7月到9月在全台各地巡演,紀念八八風災。詳細場次請洽「傷痛之島.影像發聲」部落格,網址http://augusteighth.pixnet.net/blog/category/668115。

新聞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0/today-show6.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八風災 沈沒之島
    全站熱搜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