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重創台灣 紀錄片導演憂

劇照二.jpg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梅姬颱風襲台,環境隱憂浮現。拍攝台灣八八風災和吐瓦魯紀錄片「沈沒之島」的導演黃信堯說,跟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吐瓦魯比起來,台灣正用另一種方式面臨「沉沒」。

 發揚華人紀錄片文化的民間文創組織CNEX每年舉辦紀錄片影展,今年以「明日?家園?」為主題,鎖定環保議題,預定10月28日登場。曾以紀錄片「歸途列車」揚名國際的大陸導演范立欣,和台灣導演黃信堯今天出席影展開幕記者會,2人各以新作「風與太極」和「帶水雲」參展。

黃信堯紀錄片「帶水雲」在雲林縣口湖鄉拍攝,他捨棄許多人談過的地層下陷議題,鎖定台61號線以西的地區,突發奇想記錄地層下陷的「風景」。

口湖鄉每年有近半年的時間碰上雨季,部分地區成為水鄉澤國,水淺及膝,深處至胸,連樹林都泡在水裡,當地人戲稱「亞馬遜」。

黃信堯說,為了拍攝口湖鄉這個「魔幻的地方」,他買了一艘新台幣4、5萬元的獨木舟,自己邊划邊拍台灣的亞馬遜。

「我看過台北101,沒去巴黎但知道巴黎鐵塔的樣子,可是從來想像不到台灣有像口湖鄉這樣的地方。」黃信堯說。

黃信堯去年苦等口湖鄉雨季的到來,最後等到的是八八風災,當時他心情矛盾:「期待的東西來了,卻是一場災難。」

風災讓他因緣際會開拍新的紀錄片「沈沒之島」,詼諧用「沈沒」取代「沉沒」,黃信堯除了拍受風災摧殘的台灣,還前進因海平面上升逐漸沉沒中的吐瓦魯群島。

在最高處只有高於海平面約2公尺吐瓦魯群島待了5個星期,出身台南縣海邊七股鄉的黃信堯,對台灣有更大的憂心。

黃信堯表示:「吐瓦魯不見得會比台灣先沉沒,颱風沒進來,蘇花公路都要完蛋了,跟被海水淹的吐瓦魯比起來,台灣面對的是另一種方式。  」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BREAKINGNEWS8/593718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