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八八風災將滿2 週年,才剛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紀錄片「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紀錄一個未來50年可能淹沒的台灣友邦吐瓦魯,從外部觀點看待台灣內部「水」的問題。

今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頒給2 部記錄八八風災的紀錄片,其中一部「沈ㄕㄣˇ 沒ㄇㄟˊ之島」是導演黃信堯,在八八風災期間從新聞得知,台灣收到一筆來自南太平洋邦交國吐瓦魯的捐款,雖然只有21萬美元,卻是吐瓦魯國民生產毛額的1%,讓他想去記錄這個被國際評估為海平面持續上升50年後,將是第1 個被淹沒的國家。

於是黃信堯在2009年暫時離開台灣的災後現場,啟程前往只有26平方公里、人口1 萬1000人的小國吐瓦魯,片中他以台語做為旁白,不時以自嘲和反諷的口吻比較看待吐瓦魯和台灣。

黃信堯以為他到吐瓦魯是要拍一個即將沉沒的島,到了那裡卻發現人們往往把別人的問題看得很嚴重,卻沒想到台灣的狀況也沒有比較好,因此故意把片名讀成「沈ㄕㄣˇ沒ㄇㄟˊ」,提醒大家不要只看表相。

在吐瓦魯,黃信堯一直尋找海平面上升的痕跡卻都找不到,但發現吐瓦魯人雖然知道處在可能被淹沒的國家,仍樂天相信上帝會派諾亞方舟載他們,且吐瓦魯是聯合國會員國,世界各地都會伸出援手幫助,相較台灣,每年得面臨颱風帶來的水害,所能得到的國際援助,可能不比吐瓦魯。

吐瓦魯因為是珊瑚島嶼組成,沒有土壤可分解垃圾,因此島上沒有垃圾掩埋場,四處可見疊得滿山的垃圾,不過,吐瓦魯每年都有一次大潮來襲,大潮過後就會帶走這些垃圾,大海成為天然的掩埋場。

反觀台灣,每年同樣有颱風帶來的水害,也如同大潮一般,但帶走的卻是辛苦建造的家園,黃信堯也反思,每年政府編列的治水預算一年比一年多,但為何災害卻更嚴重。

黃信堯表示,「沈ㄕㄣˇ 沒ㄇㄟˊ之島」並非是在談吐瓦魯,也並非是以災難的角度談八八風災,而是從外部的觀點重新看待台灣內部「水」的問題。

「沈ㄕㄣˇ 沒ㄇㄟˊ之島」的監製龍男‧以撒克‧凡亞思表示,即日起至9 月30日舉辦「傷痛之島‧影像發聲」系列紀錄片,放映「沈ㄕㄣˇ 沒ㄇㄟˊ之島」、「Kanakanavu的守候」,分別從台灣外部、台灣內部看待八八風災,放映時間地點請至http://augusteighth.pixnet.net/blog查詢。1000717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17/5/2v8aw.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沈沒之島
    全站熱搜

    傷痛之島影像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